新闻速递 CENTER NEWS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速递 > 正文

【极目新闻】注朋辈心理健康,大学生演绎金秋银杏之美

作者: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0日 00:35点击率:

(极目新闻记者 邹浩   通讯员 牟梓苓霄 吕家傲 王五可)1116日下午,湖北大学青春同行朋辈心理辅导工作室推出的生态疗愈系列活动之“2022银杏陪伴的秋天第二次团体活动顺利开展。湖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教授柳珺珺、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庞静和17名学生参与活动。

庞静老师授课

变红的叶片、像葱苗的小草、蒲公英的叶子……庞静让学生在两片不同的草地寻找自己喜爱的植被。通过在湿润的土地中挖寻种子、趴在地上嗅闻花草,第一块土地上,学生们发现了不少好东西第二块土地贫瘠一些。”2021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沈银嘉发现。通过这些现象,庞静引导学生思考大自然如何表达自己的感情

了解银杏的历史、寓意后,学生们纷纷来到银杏树下,观察痕迹、抚摸树皮、拥抱树干,用心体验银杏的感受,并以此为基础,现场编写银杏的故事并进行演绎。

学生演绎情景剧

饰演银杏树之一杏小小的学生熊雨薇双手环抱树木,她说:今天有很多伙伴陪我玩耍,我告诉风,让它带落几片叶子,表达我的开心。各组都展现自己的巧思:引用古语世人只知有用之用,而不知无用之用、以人物活动模拟时光的倒退、用三个片段简述银杏的日常……他们的表演赢得现场阵阵掌声,本次活动也落下帷幕。

据了解,湖北大学正开展秋韵·灵动校园等系列活动,以期传递出秋季湖大的生态性、灵动性,人与校园美美与共的和谐性。该主题活动是湖北大学朋辈心理辅导的项目之一,旨在以对银杏的欣赏、种植等体验为基础,通过小组合作进行文学、艺术创作表达,形成尊重生命的自然观和审美,以及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

湖北大学已在朋辈心理辅导工作方面进行了17年的探索。2022年,湖北大学成立青春同行朋辈心理辅导工作室。其目标是为大学生在心理成长方面搭建自助——助人平台,利用朋辈的友情效应、及时效应等优势满足大学生独特的心理需求,整合学校心理委员、心理援助志愿者等学生朋辈辅导资源,探索立足于学生层面的心理健康教育途径和方法。

柳珺珺提出对朋辈心理辅导工作室五个层面立体化建设的初步构想,计划通过培训、选拔和管理朋辈心理辅导员,以完善和加强湖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危机干预四级体系建设,形成具有湖大特色的朋辈辅导工作模式。


(图片由通讯员供图)

责任编辑:韦武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