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ABOUT US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湖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简介

湖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成立于2002年,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心以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不断完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打造学生健康成长的平台,为广大学生提供的服务内容有:

1.个体心理咨询

个体心理咨询是指心理咨询师运用心理学的技术,为在生活中遇到困难而出现心理困惑或心理困扰的求询者,在专业规范的心理咨询设置下进行一对一咨询服务的过程。当学生在生活适应、人际交往、学习压力、恋爱关系、自我探索与成长、情绪方面遇到困难,并且难以靠原有的资源解决时,可以向心理中心寻求帮助,中心可以为学生提供专业的支持,协助学生走出困境。中心提供线下预约、电话预约和网络预约等多种咨询预约方式,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预约咨询。

2.团体心理辅导

团体辅导是借助团体活动的形式来帮助参与者探索自我。中心会根据同学的需要,策划开展各种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如开展正念冥想减压团体、手工插花团体、情绪管理放松团体、人机关系团体、自我探索心理成长团体等团体辅导活动,同学们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报名参加。

3.心理测试与评估

学校中常使用的心理测试一般是心理状态、人格、智力等方面的测验,中心根据学生的实际需要提供心理测评服务,面向全体新生实施心理普测,组织开展心理适应性访谈,进行专业心理测评解读。

4.心理健康课

中心根据大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面向全校大一新生开设了公共必修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了公共选修课《朋辈心理辅导》《大学生情绪与压力管理》等形式多样的课程,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宣传科学的心理健康知识。

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中心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如“3·25”(善爱我)、“5·25”(我爱我)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心理健康读书笔记征集、心理短视频大赛、心理情景剧演绎大赛、心理健康知识大赛等主题活动,宣扬心理健康理念,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6.心理危机干预

中心不断丰富完善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心理危机预防体系,指导学院建设“芯宠辅导站”,通过多种途径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动态,指导联系学院教师每月到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对出现心理危机的学生进行干预,持续跟踪和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