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CENTER NEWS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速递 > 正文

2019年“珍爱生命 拥抱阳光”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述评

作者: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09:23点击率:

2019年“珍爱生命,拥抱阳光”心理健康月活动历时近两个月,现已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从学校、学院、班级三个层面,组织开展了十三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强、参与面广的活动,全方位促进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营造出人人关注心理健康,人人重视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精彩活动回顾如下:

    一、“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与家校沟通”专题讲座

4月11日下午,学校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吴才智作题为《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与家校沟通》的专题讲座。他引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典型案例,对家校沟通中每个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对其中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5月29日,学校邀请武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赖海雄做题为《危机干预中的依法而为》专题讲座,他介绍了高校预防学生自杀的合理义务,强调了高校在预警、通报、就医与住院、监护等危机干预环节中依法而为的重点内容、重要节点以及相关处置原则。

二、趣味心理知识竞赛

5月8日晚,由我校学生会心理健康部承办的趣味心理知识竞赛决赛于国际教育学院模拟法庭举行。此前,1000余名学生参与了初赛的笔试答题,近70名队伍参与了复赛的户外素质拓展,最终来自19个学院的30支队伍入围决赛,展开了激烈的角逐。在心理知识抢答环节,参赛队伍展现了扎实的心理知识储备;在“信任之旅”游戏环节,团队成员的默契和应变能力,将比赛推向了最高潮;最终的案例分析环节,选手们针对身边发生的心理危机事件,从生理、心理、社会、家庭等层面深入分析,见解独到,展现了包容、温暖、积极的良好心态。

三、5•25户外心理咨询暨心理嘉年华

6月1日,由资源环境学院举办的2019年“珍爱生命,拥抱阳光”户外心理咨询暨心理嘉年华活动在求索广场举行。活动包括“青春正能量区”、“心理独白区”、“心理咨询区”、“趣味游戏区”等八个功能分区,设有“勇敢人生”、“突发奇想”、“画出童年”、“40秒木头人”等18项趣味游戏,吸引了近七百名学生参与其中,近80名学生体验了户外心理咨询。活动为同学们解决困惑、释放压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四、“破茧”成蝶--心理情景剧演绎大赛

6月10日晚,由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育学院联合承办的2019年“珍爱生命,拥抱阳光--破茧”心理情景剧演绎大赛决赛在湖北大学小礼堂如期举行。本届心理情景剧演绎大赛共有30支队伍报名参加,通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共有6支队伍进入决赛。参赛作品以“破茧”为主题,涵盖了大学生生活、学习、人际、情感、职业规划等各个领域,演绎了成长过程中的不同色彩,展现了湖大学子面对困境永不放弃的积极、乐观心态。

五、写给一年后的自己:慢递SKY

5月7-9日,由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慢递SKY”活动在嘉会圆摆点宣传,不少路过的同学带着好奇心领取了信封和信纸,决定以写信的方式致敬成长,许下对未来的美好愿望,鞭策自己不断进步。活动收到来自13个学院近400名同学的信件,其中既有写给自己的信,也有写给父母、朋友、恋人的话。这400封信将由活动方密封保存一年,之后将信邮寄给收件人。

六、良好的习惯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21天习惯养成

5月5日-25日,由商学院举办的“21天习惯养成”活动让参与者们体会到坚持的力量。参与者须按照要求完成健身、早起、晨读、听力训练等项目,通过每次线上线下打卡,获得累积分数完成考核。最终,有近三百名参与者成功完成挑战,并从中获益。

七、为爱保驾护航:恋爱团体心理辅导

4月17日,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许良发带领的“恋爱团体心理辅导”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活动吸引了40余名单身学生到场参与。许良发首先通过暖场小游戏“大风吹”让大家相互了解,活跃现场气氛。之后,从“很高兴认识你”、“两性吸引”、“喜欢与爱”、“我们在一起--爱的考验”、“爱的旅途”五个阶段层层深入,帮助同学们对爱情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树立了正确的恋爱观。

八、直面死亡:体验漫漫人生

5月23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开展的“体验漫漫人生”活动在学院三楼活动室如期举行。活动设置了医院、银行、教育部、民政部、商贸部、关系部、心灵部、就业部八个站点,每个站点代表着不同的人生必经过程,学生们“真实”感受生命不同阶段的选择与历程。活动被楚天都市报报道。

九、大声说出你的故事:情感共鸣

5月13日至30日,由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举办的“情感共鸣”活动如期举行,活动共收到来自6个学院的24件作品,包括语音、图片、视频、故事、诗歌等,参赛者用多种形式表达内心的情感共鸣,宣泄被忽视、压抑的情感,有助于参与者形成良好的情绪调节策略。

十、给你的心灵解解压:趣味史莱姆DIY

5月23日,化学化工学院举办了“趣味史莱姆DIY”手工创作大赛,史莱姆是一种用硼砂或埃墨尔胶水制作而成的介于固体和液体之间的物体,活动要求参与者首先写下自己近期的压力事件,并贴在留言墙上展示,之后领取材料制作史莱姆,在制作的过程中体会把压力捏碎的快乐,从而达到放松身心的目的。

十一、你笑起来的样子真好看:最美笑脸抓拍大赛

4月27日至5月9日,新闻传播学院举办了“最美笑脸抓拍大赛”,要求围绕“你的笑像一束阳光”为主题,拍摄及后期设计最美笑脸摄影作品,并用文案讲述笑脸背后的故事。共收到来自不同学院的30多幅作品,参赛者拍摄了自己身边的“最美笑脸”,如夏日的笑、自然的笑、佛系的笑、温暖的笑,给人以美的启发和乐观向上的正能量。

十二、把你的烦恼分我一半:心语纸条

5月26-28日,文学院举办了“心语纸条”活动,号召同学们匿名写下内心困扰已久的心事,并自愿将“烦恼”交给组织方,由组织方随机将“烦恼”分享给另一名同学,并由这名同学对“烦恼”进行认真解答。活动共收到来自五个班级的50张明信片以及70多张卡片,帮助同学们解开了心结,舒缓了情绪。

十三、生命教育—知识宣传、心理班会、骨干培训、专题讲座

为了不断壮大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的力量,夯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础,学校在心理健康月期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培训活动。各学院对心理委员、网格员开展了培训,明确了工作任务和工作流程,提升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的水平和能力。物电学院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推送多篇“生命教育”类推文,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对班长、团支书、心理委员、心理健康部成员等140多名学生骨干进行《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预防》专题讲座,并对学生骨干进行团体心理辅导培训,提高学生骨干在班级组织开展团体心理辅导的能力。外国语学院举行了心理主题班会风采展示大赛,通过中英文辩论、诗歌朗诵、书信朗读、歌曲独奏、团体辅导和情景剧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诠释主题。通过开展心理主题班会,增强了心理委员的责任意识和专业技能,提高了班级的凝聚力和师生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