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CENTER NEWS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速递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吴才智来校作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08:20点击率:

     4月11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吴才智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题为《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与家校沟通》的专题报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辅导员、研究生秘书、班主任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学工处副处长李书主持。

    吴才智以新《精神卫生法》中相关的法律条例为依托,指出了家校沟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随后从相关背景信息、典型案例分析和家校沟通的技巧与策略三方面展开。他首先介绍了学生心理危机常见的三种情况,即精神障碍、应激反应、有自伤或伤人风险,指出三种情况叠加风险更大。其次,他引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典型案例,说明辅导员既要掌握基本的精神疾病类知识,能够客观描述学生的症状表现,又要有关爱学生、理解家长的共情能力和态度,还要不断反思自己的价值观和助人理念。第三,在技巧方面,他总结了20条化对立为合作的原则,可视为辅导员与家长沟通的操作指南。最后,他分析解读了新《精神卫生法》中关于送诊和住院的相关法律条款,对各个环节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释。

    通过此次专题学习,我校班主任、辅导员提高了自身识别危机学生,处理危机事件的能力,为学生健康成才提供了更好的引导和帮助。

    据悉,此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是我校2019年“珍爱生命,拥抱阳光”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一,后期还将开展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