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CENTER NEWS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2017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集中备课

作者: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1日 09:28点击率:

为进一步提高心理健康课程教学质量,9月21号下午,我校心理健康中心开展了2017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集中备课活动,承担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的24名教师参与此次集中备课。

 

 

首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孙维燕强调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设的情况以及该课程对于学生塑造健康人格、培养健康心态的重要性;指出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就必须不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教学质量,做到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心灵。

接下来的集中备课共分为三个环节:1.30分钟示范教学(内容:串讲课程主要内容,在通稿基础上所作修改和创新,课程重难点);2.10分钟自由提问(要求:新加入任课教师必须提问);3.20分钟讨论交流(目标:不留死角,弄懂吃透知识点)。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杨歆喃讲解第一章“心理健康与大学生活”。谈到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惑及异常心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疾病及其应对,提出将学生引入课堂,让他们了解心理健康标准,正确理解心理健康。邵阡讲解第二章“自我意识与人格培养”,谈到大学生自我意识发展的特点、大学生自我意识偏差及其调适、自我意识的评估,引导学生塑造健康的人格。杨邦讲解第三章“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谈到大学生活的特点及生涯规划、大学生能力概述及发展目标、大学期间生涯规划的制定、大学期间的时间管理,从社会原因和个人原因分析了当前就业问题,并给出解决方案。余芳讲解第四章“大学生情绪管理与心理健康”,谈到了大学生情绪特点及其影响、培养良好的情绪方法和重要性、不良情绪的表现及调适。张玥讲解第五章“大学生人际交往与心理健康”,谈到大学生人际交往的特点,人际交往的原则和一些技巧,以及同学关系亲子关系和恋爱关系中应该注意的问题。许良发讲解第六章“大学生恋爱及性心理”,谈到爱情的本质、正确的爱情观和择偶观,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自身性生理和心理的发展,认识大学生恋爱心理的特点,了解大学生在性心理和恋爱心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对性心理和恋爱心理的正确认识孙维燕讲解第七章“大学生压力管理与挫败应对”,谈到了大学生情绪特点及其影响、 培养良好情绪的方法、不良情绪的表现及调适。最后一章“大学生生命关怀与心理危机应对”由黄东涛讲解,谈到生命的意义、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表现、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干预等。

在自由提问和交流讨论环节,老师们针对生疏的知识点提问,尤其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这一专题,部分老师认为这一专题的教学内容与心理健康联系不紧密,应该引导学生心灵发展和个性特征的角度进行自我职业生涯规划。

据悉,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将于10月中旬正式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