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风采 DEPARTMENT STYLE

院系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以莲养心 种花育人 “莲花芯宠辅导站”正在进行时


作者: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5日 09:32点击率:

在春天埋下一粒种子,

浇水、通风、晒太阳……

静静等待嫩芽钻出淤泥,

长成中通外直的枝干和小小的花苞,

最终悄然绽放为一朵白里透粉、

亭亭玉立的莲花……

这是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

王佳凝同学种植莲花的过程。

图源: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王佳凝

“陪伴一株植物成长让我有更多的成就感。”

今年4月份,王佳凝同学参加了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的

“我·荷·你,心连心”莲花种植活动

并领养了一株莲花。

“我·荷·你,心连心”莲花种植活动是生命科学学院“莲花芯宠辅导站”开展的众多活动之一。学生们主动报名,领养莲花,在培育莲花的过程中缓解学习及生活中的压力,拓展专业知识,培养动手能力。达到“劳动解忧”“劳动社交”“劳动育人”的心理辅导效果。

目前,“莲花芯宠辅导站”不仅开展了“妙笔生画”辅导站官方头像征集活动、心语墙、古琴疗愈漫谈讲座等多个心理健康相关的特色活动,而且邀请了心理健康领域的专家为学生积极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心理辅导服务。




图源 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公众号推文

此外,辅导站还建立了“朋辈互助”特色管理机制,培养学生心理助人团队,通过对各班心理委员、权益健康部成员等学生的培训,发挥朋辈心理帮扶作用。

付登宇老师说:“相比于师生,学生与学生之间更能彼此了解,在心理健康方面发挥一定的作用,双方都可以相互帮助、相互成长。他表示,莲花芯宠辅导站的建设就是希望通过莲花的护养过程以及由此展开的一系列的活动,为学生塑造强大的内心,营造健康的心理环境。

据悉,生命科学学院莲花芯宠辅导站还将进一步完善自身组织架构和管理运营,开展更具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活动,使更多的学生能够参与进来,营造育心氛围,推动心理健康教育的个性化、常态化、全面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