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CENTER NEWS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速递 > 正文

【楚天都市报】在生态景点开展自然体验和自然游戏,湖大学子用植物疗愈心灵

作者:邹浩 程楚熙 张若扬 刘思琪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14:55点击率:

用放大镜观察花朵和树木的纹理,用花瓣和落叶摆出“曼陀罗”作品,在细雨中倾听自然的声音……近日,湖北大学校园的树林中相比往常多了许多探索的身影。

这是湖大开展的“与谁共生”生态疗愈活动。25名学生正按照指导老师庞静的引导,打开“五感”,放松身心,在校内8个自然生态景点开展自然体验和自然游戏,用图画和文字记录自然界中的花草植物,走进自然,充实自我,放松身心。

4月底,学生饶露露第一次参与了生态疗愈活动。她为自己取了一个“自然名”——小鹿,并在活动中和大家用自然名称呼彼此。庞静向成员们展示艺术家Kathy Klein的鲜花曼陀罗作品,并鼓励大家在树林中寻找自然材料,打造自己的曼陀罗。止血丹、蛇莓、法桐落叶、枫杨种子、凋谢的杜鹃……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探索和创作,这些平时毫不起眼的野草落花,摇身一变成为了充满创意和美感的曼陀罗作品。

“活动结束的时候许多同学身上都沾了泥和花草,但大家都觉得特别放松特别开心!”学生龚巧说,“老师还引导我们去观察花草的微观模样,向我们介绍了许多花草的名称和特性,短短一小时我们就认识了不少植物,我觉得自己和自然之间的距离更近了!”随后,成员们还用镜头和画笔记录下课程中观察到的花草。

目前,活动已经开展了3次,每次活动结束后,庞静和湖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都会开展教学研讨,对学生展开随访和状态评估。

“当代大学生由于成长经历的单一和应试教育的影响,常常会表现出抑郁、焦虑、无意义感等空心病态。”庞静表示,这些表现的本质是学生与自己、他人和自然的失联,开展生态疗愈的心理团体辅导活动,能够引导学生更好认识自己,与他人和自然产生良性的交流,达到和谐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