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CENTER NEWS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速递 > 正文

学校举办2018年“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的价值与使命暨学生危机事件处置”培训研讨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2日 08:52点击率: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成效,学校近期举办了2018年“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的价值与使命暨学生危机事件处置”培训研讨会。全体专职辅导员和新任、新生班主任参加了培训研讨。

8月30日上午至31日上午,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何泽云,湖北高校十佳班主任卢颖,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祝鑫,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蒋良才等领导和专家分别以“湖北高校‘五个思政’改革创新”、“班主任的角色定位及班级管理”、“新时代思政育人‘鑫’路径”、“学生危机事件的预防与处置”等为主题,带来4场别开生面的主题报告。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柳珺珺、杨歆喃及学院党委副书记代表刘东、王晓玲、占靖等人,也围绕“学生危机事件总结与反思”主题,分享交流了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规范和学生危机事件处置工作体悟。

 

 8月31日下午,与会人员分为五个小组,就学生工作的价值与使命、学生工作质量提升、学生危机事件预防与处置、学工队伍建设等开展了讨论交流,校党委副书记侯勇和学工部负责人参加了相关讨论。9月1日上午,学校在会议中心思齐厅举行本次培训研讨会总结交流。活动中,陆伟、李婉芝、杨邦、聂凯和白梦璇等分别代表小组进行发言交流;学工部部长刘靖君从本次培训研讨会的举办背景、研学内容、心得体会和贯彻落实等方面,对大会进行了总结。

 

 校党委书记尚钢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本次培训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和过去半年我校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向奋战在学生工作一线的学工队伍表示感谢。尚钢指出,做学生工作不仅要有先进的理念,更重要的是要有务实的措施,最根本的还是要把学生工作真正做到学生身上去,要用实际行动深入学生,走进学生的内心,倾听学生心声和诉求,以满腔的热情来帮助学生成长和成才。

尚钢向大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坚持正确的育人政治方向,要传道者首先明道信道,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二是要坚持质量提升的工作导向,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提质、进位、百强”重要目标,将“用爱育人、用情感人、用心懂人、用严塑人”的育人理念运用到学生工作实践中,促进学校学生工作质量稳步提升。三是要坚持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有机融入到学校人才培养体系和每一个工作环节中,提高工作精细化水平,加强运用海恩法则,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鲜活性和实效性。四是要坚持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进一步提振精神,加强学习和工作研究,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师益友。

尚钢就四项重点工作进行布置。一是要抓信息保安全,要努力构建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网格化安全体系,培养好宿舍信息员、班级信息员、专业信息员等学生骨干队伍,将海恩法则和大数据等手段运用到学生安全稳定工作中。二是要抓学风促成才,要结合学院特色抓好考研、读原著、读经典等关键点,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围绕学风来开展相关学生工作。三是要抓谈心爱学生,要定期有针对性地与学生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学生信息,更好地沉入学生、贴近学生,引导学生健康成才。四是要抓研究上水平,要将感性的日常工作上升为理性的思考研究,形成新的工作理念并运用于日常工作,努力做好学生工作的“有心人”,提升工作水平。

校党委副书记侯勇主持会议,他要求全校学工干部认真学习,积极贯彻尚钢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并就学生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重点强调。他指出,目前高校安全稳定工作的全新动向对学生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大家要聚焦当前工作中的短板、隐患和不足,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系统排查,努力构建完善的责任体系,建设好工作落实、协同联动、危机事件处置等工作机制,为学校实现“提质、进位、百强”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培训研讨会结束后,学校在思齐厅召开了2018年第12次学生工作会议。学工部、研工部、招就处、校团委、校医院等部门和单位总结了今年暑期主要工作,并就9月份迎新、军训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