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CENTER NEWS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速递 > 正文

2017年“携手前行,共筑未来”心理健康月活动总结回顾

作者: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8日 10:22点击率:

2017年“携手前行 共筑未来”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历时近两个月,现已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从学校、学院、班级三个层面展开,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针对性,吸引了同学们的广泛参与,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精彩活动剪影回顾如下:

   一、当音乐遇上心理学:心理健康月开幕式暨“巧用音乐,舒展身心”体验式团体辅导

4月20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2017年“携手前行 共筑未来”心理健康月开幕式暨“巧用音乐,舒展身心”体验式团体辅导活动,邀请中国表达性艺术治疗协会常务理事赵翠荣副教授给全体心理委员做了一场体验式团体辅导。在活动现场,赵老师通过雨的节拍”、“欢乐歌舞”帮助同学们彼此熟悉,增加信任;在“挑战不可能”活动环节,同学们围成紧密的同心圆,跟随音乐节拍变幻舞蹈动作,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明朗的笑容。“生命的河”和“十年后的自己”环节更是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在这场音乐与心灵的互动中,每位同学都获得了成长。

二、深度自我分享:团体心理辅导

4月21日-5月30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柳珺珺、孙维燕,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张玥、黄东涛,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谈玉婷分别开设以人际关系、自我探索、沙盘特色、学业倦怠和职业规划为主题的团体辅导,在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中招募团体成员,有近80名学生积极报名参加,通过筛选后每个团体约8-12人,通过4-5次的团体活动,同学们自由交流分享、真诚互动反馈,学习有效的人际技巧,用新的视角看自己和困境,尝试适应性的应对行为,最终每个成员都获得了成长。

   三、爱情里最重要的是成长:恋爱、性教育及自我成长

4月27日,由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恋爱、性教育及自我成长”专题讲座在教三108教室举行,邀请中国性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董立主讲。董立以一段真实的爱情故事引入,将同学们羞于探讨的恋爱和性的话题带入大家的视野,通过现场游戏互动的方式邀请同学们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感受,整场讲座座无虚席,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最后,就同学们提出的性少数群体、艾滋病等问题,董立老师一一进行解答,并帮助同学们认识到爱情、性与成长的关系,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四、不忘初心,逐梦未来:“向往的生活”户外体验式活动

5月13日,由化学化工学院承办的“向往的生活”户外体验式活动在求索广场如火如荼地开展,本次活动灵感来源于湖南卫视的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节目中自给自足、返璞归真的农耕生活感染了观众。为了让同学们体会田园生活的乐趣,活动承办方精心设计了各式各样体验式的活动场景,参与者可通过游戏亲身体验未来生活,憧憬美好。活动吸引了三百多名学生参与,化学化工学院的一名学生写出了自己参与活动的感想“通过这次活动,我开始反思自己当下的迷茫,我想只有找回初心,才能更好地出发”。

五、人生之旅:5•25户外心理咨询暨心理嘉年华活动

5月20日,由资源环境学院承办的“5•25户外心理咨询暨心理嘉年华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活动以“人生旅程”为主题,通过前期采访了解同学们现阶段的烦恼,设想人生各阶段可能遇到的困难及可以采取的解决办法,为本次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参与氛围。活动当天设置了专家咨询区、休息引导区、心理知识展示区、心理嘉年华区、互动微信抽奖区、照片墙区、心理独白区、心理小剧场区及合影留念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邀请5名校外咨询专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解开心结,活动区也吸引了近四百名学生参与,参与者通过游戏体验人生,重拾对生命的思考。

六、-校合作,筑沟通桥梁:“应对重点关注学生的家庭阻抗”专题讲座

   5月22日上午,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邀请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费俊锋给全校辅导员作“应对重点关注学生家庭阻抗”的专题讲座,他认为辅导员首先应该了解95后大学生心理发展滞后的特点,利用家长QQ群等建立良好的家校沟通桥梁,定期向学生家长反馈学校的动态,让家长对孩子的情况有更多的了解。其次,辅导员应该树立正确的心理疾病观念,避免向学生传达“病耻感”,并体谅家长的心情,以支持、鼓励性的态度对待学生。最后,辅导员必须熟知相关法律规定,了解精神疾病的相关知识,根据学生的情况做出合理的处理。

   七、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游戏:心灵花开,缤纷涂鸦

5月22日下午,由校学生会心理健康部承办的“心灵花开 缤纷涂鸦”活动在求索广场拉开帷幕,活动要求同学们以团队形式参与报名,来自全校的18支队伍以“缤纷青春梦”为主题,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用水彩和颜料在白色T-shirt上作画,用笔触感受生活之美。最终,通过线上线下投票,6支作品脱颖而出,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

八、良好的习惯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21天习惯养成

思想决定行为

行为决定习惯

习惯改变性格

性格改变命运

心理学家说:“21天,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习惯”。

5月2日-26日,由商学院承办的“21天习惯养成”让参与者们体会到坚持的力量。参与者须按照要求完成健身、早起、晨读、听力训练等项目,通过每次线上线下打卡,获得累积分数完成考核。最终,在近百名参与者中有半数以上的参与者成功完成挑战,并从中获益。2014级外国语学院英语翻译专业的罗晓凤说道“在21天的习惯养成活动中,我总共背了1050个单词,通过早起养成的习惯,已经形成了生物钟,到点就会自然醒来”

   九、解忧杂货店:互倾互诉、舒心解忧

5月24、26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互倾互诉、舒心解忧”活动在求索广场举行,活动灵感来源于奇幻温情小说《解忧杂货店》。参与者采取匿名的方式,在烦恼瓶”写下自己的烦恼,或者抽取“烦恼瓶”瓶中的烦恼进行解答,将解答放入“灵丹妙药瓶”,通过这种方式,参与者既可以倾诉自己的烦恼并得到解答,又能够针对他人的烦恼给出建议。这种别出心裁的创意,吸引了不少同学参加,同学们不但敢于直面自己的内心,而且乐于温暖他人。活动最后评选出30名最佳建议者,并为他们每人送上一本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

   十、浓浓室友情:那些年,同一屋檐下

5月27日,由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那些年,同一屋檐下”寝室风采PK大赛在求索广场举行。活动分为“拜托了室友”游戏PK和“我的室友我敢晒”温情告白两个环节。第一环节要求参与者以寝室为单位,通过三轮速度游戏,考验室友之间的默契度和信任感,用时最短的寝室获得奖励。第二环节要求参与者回忆寝室生活的点点滴滴,将那些温暖的、感动的、伤心的故事呈现出来,不仅促进了寝室成员的互相交流、化解矛盾,更展现了寝室生活的乐趣和室友之间深厚的情谊。

为总结成绩,激发各方面支持和参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经研究,授予资源环境学院、商学院优秀组织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宣传报道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化学化工学院向往的生活和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那些年,同一屋檐下”评为特色活动,特此予以表彰。